Language
仪器预约 手机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新闻资讯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表面分析
微区分析
成分分析
结构鉴定
物性分析
原位分析
样品制备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先进材料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分析电镜专家黄荣教授做“分析电镜——研究先进材料结构-性能关系的有力工具”报告

时间:2021-05-11 作者:钟影 点击:

2021423日,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周桃飞老师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电镜中心负责人、分析电镜专家黄荣教授做分析电镜——研究先进材料结构-性能关系的有力工具的报告。

在报告中,黄荣教授简要回顾了透射电镜技术的发展历程:指出由于电磁透镜存在球差,即对近光轴和远光轴电子束的会聚能力不同,导致经过电磁透镜的电子束无法会聚到一个焦点从而影响成像分辨率,是限制TEM分辨率最主要的因素。上世纪末球差校正技术的诞生使得透射电镜的空间分辨率进入亚埃级别,尤其是随着球差校正技术在STEM中的应用,HAADFABFEDSEELS等分析技术的分析能力有了长足进步,使我们能够在亚埃级别同时进行材料结构观察和成分分析。

黄荣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介绍了分析型球差电镜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热电材料、氧化物异质结构和光催化剂中的应用实例,充分展示了现代分析电镜技术在研究各种先进材料制备-微结构-宏观性能关系方面的强大能力。最后,黄荣教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电镜中心的发展历程,以及现阶段的人员和设备情况,并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电镜维护的经验。报告之后,黄荣教授与到场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专家简介:

黄荣教授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电子科学系。他1999年和2002年于重庆大学材料学院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38月至20042月曾在德国马普金属所(斯图加特)学习;20054月至20073月在日本京都大学作博士后;20074月至20093月在日本精细陶瓷中心作博士后;20094月,进入华东师范大学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开始建设华东师范大学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电镜中心。他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最先进的球差校正STEM技术揭示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主要关注功能氧化物薄膜、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和各种陶瓷材料。黄荣教授已在Angew. Chem., Adv.Mater., Adv. Func. Mater., Acta.Mater.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上一条:物质平台举办培训讲座“多晶XRD与PDF的原理、测试和应用介绍” ——Bruker应用工程师做报告

下一条:物质平台举办培训讲座“热分析实验方案设计与曲线解析”——梅特勒-托利多技术应用顾问做应用报告

关闭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

邮    编:310024

联系电话:0571-86912897

邮    箱:lhpt@westlake.edu.cn

版权所有 © 西湖大学  浙ICP备16029590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