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仪器预约 手机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新闻资讯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表面分析
微区分析
成分分析
结构鉴定
物性分析
原位分析
样品制备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先进材料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物质平台举办培训讲座“多晶XRD与PDF的原理、测试和应用介绍” ——Bruker应用工程师做报告

时间:2021-05-11 作者:钟影 点击:

2021423日,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举办多晶XRDPDF技术讲座,Bruker应用工程师朱性齐博士做了多晶XRDPDF的原理、测试和应用介绍的报告,有34名师生到场参与交流。

报告第一部分朱性齐博士系统地介绍了粉末样品制样对测试的重要性、粉末样品制样的原则——“一平二细三等高四去择优五旋转六零背景”,关于制样产生中的择优取向,朱博士介绍了8种不同的方法来减少和消除择优取向。听了朱博士的介绍,与会学生根据个人的样品情况与朱博士对样品制样和数据分析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这部分报告,相信接下来用户更能充分发挥实验室多晶X射线衍射仪的先进配置,提升测试数据质量。

多晶XRD能够获取到的非晶材料的信息有限,且目前对非晶材料的结构探索相对稀少,而对分布函数(PDF) 就是研究非晶和软物质的最佳利器,它用于表征材料的局部结构/近程结构,捕获两个原子间的距离分布信息。基于布拉格衍射和漫散射,PDF能够提供非晶、低晶、纳米晶或纳米结构材料的结构信息。朱性齐博士介绍了PDF的基本概念、测试配置和参数优化。举例了PDF的具体应用实例,包括电池材料、纤维素中多个不同C-C原子对的距离和强度分布、非晶的Ga-In合金、四方和立方纳米晶ZrO2两种相似物相的鉴定、非晶药物的簇分析、药物中有效成分和辅料在30nm以下(分子级别)混合情况的检验。

现场师生就PDF测试的重现度、无序基团、PDF原位测试的开发与工程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双方收益颇丰。


专家简介:

本次XRD交流邀请的朱性齐博士是Bruker X射线部门应用专家,具有非常丰富的XRDSAXS使用经验。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高分子物理专业方向,研究生期间主要从事软物质相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毕业后曾服务于奥地利安东帕公司,后加入德国布鲁克公司。主要从事XRDSAXS的用户培训和测试方案开发工作,曾多次在国内高校进行相关内容讲座。工作期间他与国内不同高校的研究组合作论文超过10篇,主要发表在Angew Chem, Macromolecules, Chem Comm等期刊。


上一条:物质平台举办培训讲座“材料粘弹性能表征及其应用”——美国TA技术应用专家报告

下一条:华东师范大学分析电镜专家黄荣教授做“分析电镜——研究先进材料结构-性能关系的有力工具”报告

关闭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

邮    编:310024

联系电话:0571-86912897

邮    箱:lhpt@westlake.edu.cn

版权所有 © 西湖大学  浙ICP备16029590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