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仪器预约 手机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发合作 >> 亮点服务 >> 正文

研发合作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表面分析
微区分析
成分分析
结构鉴定
物性分析
原位分析
样品制备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先进材料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发合作 >> 亮点服务 >> 正文

中国科大李晓光教授访问理化平台

时间:2019-10-19 作者:张超 点击:

101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李晓光教授应邀到西湖大学理化公共实验平台访问,并做了题为“铁性隧道结超快、低功耗信息存储与人工突触初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化平台负责人周桃飞主持。

李晓光教授作报告

随着社会的进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海量数据爆炸式增长;为了解决数据的处理、存储问题,对器件小型化、低功耗、快速处理的需求越来越高,现代计算机采用信息处理和存储分离的冯×诺依曼架构,存在速度慢、存储墙、功耗大等缺点,传统的半导体电子器件已接近了量子极限,无法满足信息的快速处理和存储,将难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多铁材料(同时具有铁电和磁极化)的出现,使得电控磁或者磁控电成为可能,多铁性材料受到材料科学与凝聚态物理界的关注,有望解决传统电子器件的瓶颈。报告中,李晓光教授首先介绍了界面磁电离子重构与超快阻态响应;紧接着介绍了超快、低功耗、多阻态的铁电隧道结,并利用该结构进行了突触可塑性的模拟;这些丰富的物理现象和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提高多功能存储器件存储密度、发展新型磁电耦合器件,并展现出重要的应用前景;最后剖析了铁性异质结研究及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后续研究的重点。

报告会结束后,李晓光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情的讨论,并回答了相关提问。随后,李晓光教授参观了理化公共实验平台,了解了平台的设备和人员的发展状况,并就设备管理、人员培训、关键技术开发与研制给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李晓光教授参观理化公共实验平台

上一条:浙江传化化学集团一行到理化平台交流访问

下一条:粉末与单晶X射线衍射仪安装暨技术交流会

关闭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

邮    编:310024

联系电话:0571-86912897

邮    箱:lhpt@westlake.edu.cn

版权所有 © 西湖大学  浙ICP备16029590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