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仪器预约 手机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新闻资讯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表面分析
微区分析
成分分析
结构鉴定
物性分析
原位分析
样品制备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先进材料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物质平台2021年第14期培训讲座——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的基本原理及应用

时间:2021-11-17 作者:朱思源 点击:

    2021年11月16日,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举办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培训讲座,费勉仪器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工程师阿瓦拜克力·肉苏里给校内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的基本原理及应用”。

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是在固体材料(比如拓扑材料,二维材料,高温超导体,重费米子材料等等)的电子结构研究中被广泛应用的实验技术。该技术对光电子的能量和发射角度同时进行测量,而直接得到固体内部电子的能量和动量信息。这些信息对固体材料的电学,磁学,光学性质和化学结构等方面的研究中提供很重要的信息。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目前已经对校内外开放基础功能的送样测试服务。

阿瓦拜克力博士的报告首先从固体的能带理论入手,介绍了能带色散的来源及其对固体材料的重要意义,阐述了前沿研究对ARPES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然后以ARPES技术的发明和发展历史为主线,介绍了ARPES的原理和数据分析方法,以及该技术在不同阶段的应用实例,不但为同学们讲解了ARPES的原理和应用,更带大家领略了前沿技术的发展历程,为将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整个报告简明扼要,深入浅出,令人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并与工程师和平台技术人员一起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

报告人简介:阿瓦拜克力·肉苏里,博士,费勉仪器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2017年10月于日本广岛大学获博士学位。2017年11月到2021年5月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强关联体系和二维材料的硬X射线光电子能谱和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研究。2021年7月加入费勉仪器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电子能谱系统的研发和应用。

本次培训内容分享,见技术专题链接:【培训资料分享】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的基本原理-西湖大学 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 (westlake.edu.cn)




上一条:物质平台2022年第1期培训讲座——AFM专题线上技术交流会“纳米刻蚀以及操纵应用”

下一条:物质平台2021年第13期培训讲座——FE-SEM场发射电镜基础知识及应用培训

关闭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

邮    编:310024

联系电话:0571-86912897

邮    箱:lhpt@westlake.edu.cn

版权所有 © 西湖大学  浙ICP备16029590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