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仪器预约 手机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新闻资讯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表面分析
微区分析
成分分析
结构鉴定
物性分析
原位分析
样品制备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先进材料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物质平台2021年第12期培训讲座——光散射分析(纳米粒度及Zeta电位)的表征和应用

时间:2021-11-03 作者: 点击:

2021年10月28日,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举办光散射分析培训讲座,布鲁克海文技术专家叶伟给校内师生带来了内容充实的报告——“光散射分析(纳米粒度及Zeta电位)的表征和应用”。

光散射是表征溶液体系的非常重要和强大的方法,尤其对于粒径在1纳米~1微米之间的粒子,广泛应用于材料、生命科学、环境工程、医药、新能源、化工等领域。目前的一些研究热点,如分子自组装以及形成的球、盘、柱状体、胶束、囊泡、微晶体等体系,均可用光散射进行详细表征,得到相应结构的分子量、回转半径、流体力学半径、拓扑结构等重要物理量,以及这些物理量随时间、温度、pH等条件的变化。重要的是,光散射是一种无扰测量,测得的是实时的溶液中的系综平均状态,这一点在科学研究中非常有用。

动态光散射(DLS)又被称为准弹性光散射法,该方法使用自相关方程,自相关方程中包含了悬浮颗粒或者溶液中高分子的扩散系数平均值等信息,从而可得到粒度大小及其分布。

静态光散射(SLS):对于悬浮于液体中的颗粒,利用Mie散射形成光强与角度的函数关系,从而得到颗粒粒度大小与形状的信息。对于高分子或蛋白溶液,光强与角度、浓度形成的依赖关系(即浓度依赖性与角度依赖性),利用Zimm图(或其他类似的方法)可以得到Mw绝对重均分子量、Rg均方根回旋半径或均方末端矩和A2第二维里系数。

高灵敏度Zeta电位分析仪采用相位分析光散射技术,除常规样品外,对诸如在低介电常数、高粘度、高盐度以及等电点附近的样品有足够的灵敏度为其提供准确可信的测量技术,以解决新材料、生命科学、环境工程等新兴学科研究人员的苦恼。

讲座中,来自学校三大学院的师生就实验方案设计和优化、数据分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技术专家给予详细的解答。随着对该测试技术的深入了解,用户掀起送样和申请仪器培训的热潮。



上一条:物质平台2021年第13期培训讲座——FE-SEM场发射电镜基础知识及应用培训

下一条:物质平台举办培训讲座——XPS特色应用案例解析及基于Avantage的数据分析方法介绍

关闭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

邮    编:310024

联系电话:0571-86912897

邮    箱:lhpt@westlake.edu.cn

版权所有 © 西湖大学  浙ICP备16029590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