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仪器预约 手机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新闻资讯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表面分析
微区分析
成分分析
结构鉴定
物性分析
原位分析
样品制备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先进材料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仪器共享好故事①|西湖大学科研“她力量” 护航国产首发抗癌药

时间:2022-04-30 作者: 点击:

导读:“浙里”仪器共享好故事线索征集活动,是浙江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浙里仪器共享平台)为宣传我省仪器共享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大型科研仪器在科技创新和科研服务方面的支撑作用、组织仪器共享各方来讲述仪器共享背后的故事主题策划。


本期“浙里”仪器共享好故事发生在美丽的西子湖畔,让我们走进西湖大学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一起探究微结构与形貌表征实验室主管缪晓和博士和仪器的那些故事。


共享理念下的仪器开放


几台仪器,一间实验室,缪晓和博士的研究从这里开始……


秀美的长发,大方的谈吐,一副无框的眼镜难掩她坚定的眼神,缪晓和博士在这个传统意义上更偏“男性主导”的领域走过了科研创新的十余个年头,她从事的是单晶、多晶、原位、高分辨外延膜XRD的方法学及应用的研究工作,主要借助X射线来探索微观世界物质的结构和研究材料的宏观性能。


“科研人员在探索材料的三维空间结构构型时,需借助多晶X射线衍射仪。我们把实验室的多晶X射线衍射仪放到共享平台上,科研人员通过平台能够快速地联系到我们,大大提高了仪器的使用率。作为一名西湖大学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受益于这种共享模式。”缪晓和博士这样说道。




缪晓和博士在实验室


缪晓和博士提到的共享平台,其实是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自2021年初以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的浙里仪器共享平台。平台以打造“真管、真用、真评”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整体智治体系为目标,以解决科研人员、科技企业创新过程中的大型科研仪器需求和管理部门管理难问题为导向,全面实现了科研仪器“申请购置-仪器入网-运行管理-绩效管理”的共享全周期管理“一网办”和科研仪器“搜索预约-共享服务-支付费用-结果反馈-服务评价”的服务全流程“一指办”。截止目前,平台已整合浙江省高校院所、企业等管理单位227家,30万元以上入网大型科研仪器超1.4万余台,总价值达136亿元。这些共享仪器将持续为科研院所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企业科技创新、跨区域共享合作提供坚实的支撑力量。


缪晓和博士作为共享平台的最早使用者之一,她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共享渠道,通过平台展示高校院所的大型科研仪器信息和服务流程,为科研人员和科技企业寻求仪器共享服务发挥了巨大作用。


“先声”夺人

助力首款国产抗癌药物获批上市


2021年10月,肝癌靶向药——仑伐替尼的国内化合物专利即将到期,在此之前,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声药业”)便已进行规划,并准备申请国产甲磺酸仑伐替尼上市,但在用X射线衍射技术做定量分析所需的精确峰位峰形上,先声药业犯了难:药物研发相关实验中,观察不到低含量物相的衍射峰,且测量所得的定量分析结果偏差极大,测量的平行度、重现性差……新药物研发遭遇了瓶颈。在这样的情况下,先声药业通过浙里仪器共享平台,迅速联系到西湖大学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找到了微结构与形貌表征实验室主管缪晓和博士,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缪晓和博士团队随即展开与先声药业的深度沟通。企业派专人来到杭州,在微结构与形貌表征实验室,对团队能力、仪器状态及校正评估结果均十分满意,双方的合作也正式开启,然而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合作开展不久,全国各地爆发了不同程度的疫情,高校实行封闭管理,给双方合作带来了一定阻碍。秉承着为社会提供仪器共享服务的原则,西湖大学提出了相应的风险规避机制及应对预案,最终通过邮寄样品的方式,完成了测试样本的顺利交接。


缪晓和博士团队利用浙里仪器共享平台上的多晶X射线衍射仪,对样品进行了快速无损检测,过程中团队与企业始终保持线上对接和沟通。得到样本的衍射谱图后,缪晓和博士团队通过多晶衍射数据库PDF4+Pro,精确检索所属物相,并通过专业软件处理,结合技术经验,对药物样本物相组成及各相浓度进行分析,从而完成对药物中有效成分的定性定量,从技术上解决了国产肝癌靶向药的研究瓶颈。


2021年7月,先声药业抢占先机,成为国内首发获批小分子血管靶向化疗仿制药上市的药企之一。获批上市的国产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为既往未接受过全身系统治疗的不可切除的肝细胞癌患者带来了福音。


9FCA


国产甲磺酸仑伐替尼于2021年7月23日获批上市

(受理号为CYHS2000023国)


疫情下“背对背”式推进跨区域共享服务


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导致跨区域的项目当面沟通难、推行效率低,要克服疫情原因同用户沟通、达成合作,缪晓和博士团队及时调整了方案,采用原始的语音沟通,“背对背”式地推进跨区域服务项目。针对企业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定制个性化的测量方案、优化硬件配置和软件参数,并使用标准样品对多晶X射线衍射仪进行预先的校正,使得仪器设备始终处于高强度、高精准度的最佳状态。


21F8C


缪晓和博士所在的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团队


“来源于社会,回馈于社会”,在疫情期间,作为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缪晓和博士带领她的科研团队始终奋战在跨区域共享服务战线上,顶起了跨区域共享服务项目的“半边天”,以先进技术助力医疗抗癌药物的研发,让更多受病痛折磨的老百姓受益,以钻研精神服务于社会。


同时,她基于西湖大学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的实践经验,努力做到“技术先进,管理高效”,积极探寻完全开放、透明的信息化实验仪器共享管理建设模式,深入钻研科研平台,提升专业分析实验室的内部凝聚力,不断优化专业服务意识与理念。


24933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鸟瞰图


224E9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中心图


谈到未来,缪晓和博士有些兴奋地说:“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已经投入使用,我们新购了液态金属靶单晶X射线衍射仪与液态金属靶小角散射仪,有了这些科研重器,微结构与形貌表征分析实验室将进一步拓展未知化合物的结构探索的能力,大大降低对单晶质量的要求及单晶尺寸的局限,探索仪器提高衍射质量及分辨率后对原子水平的高分辨结构表征和原位相变分析技术,从而为分子的空间结构、分子间相互作用及动力学研究等前沿科研提供更大助力”。她表示:“未来我们会充分利用好浙里仪器共享平台,为更多创新主体提供技术支撑服务,进一步加强与相关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能源材料等科创企业合作,攻克企业研发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为前沿科研提供更大助力。”


同一时间,不同地域,中国亦有无数个“缪晓和”正在科技创新领域奋楫笃行……


(来源:浙江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



上一条:物质平台2023年专题系列讲座——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在生物学及生物材料中的应用介绍

下一条: 物质平台2022年第2期培训讲座——AFM专题线上技术交流会“纳米电学模式的原理和应用”

关闭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

邮    编:310024

联系电话:0571-86912897

邮    箱:lhpt@westlake.edu.cn

版权所有 © 西湖大学  浙ICP备16029590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