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仪器预约 手机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新闻资讯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科技支撑

表面分析
微区分析
成分分析
结构鉴定
物性分析
原位分析
样品制备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设备功能分类-产业支撑

先进材料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电镜专家曾毅研究员做“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及其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报告

时间:2021-09-30 作者:刘琳 点击:

9月28日,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邀请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电镜专家曾毅研究员,做“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及其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报告。在报告中,曾毅研究员介绍了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的原理、菊池花样的标定方法、对称性辅助标定方法以及EBSD的应用实例。

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作为扫描电镜的一个重要附件,可以在较大范围(扫描电镜图像范围)给出材料晶粒大小、取向分布、相分布、特殊晶界分布、孪晶分布以及织构等晶体学信息。本次报告围绕电子背散射仪的研制,对菊池带标定方法、晶粒取向的测定方法、菊池带花样中心标定方法等进行介绍,并比较与现有商业仪器采用方法的优缺点,还介绍了电子背散射仪在热障涂层材料研究中的应用,从显微结构的角度对相变机理、服役过程失效机理、结合强度与热冲击寿命的影响因素等进行研究。

专家介绍:

曾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测试中心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先进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主任,上海市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与表征专业技术平台主任,担任上海市显微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扫描电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涂层检测与表征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纳米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全国微束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扫描电镜相关研究。近年来,曾毅研究员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863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中科院仪器研制重点项目、上海市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相关成果获得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年度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三等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出版材料显微结构表征技术学术专著2部。




上一条:物质平台工学院交流会

下一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分析专家丁延伟教授做“热分析实验设计和曲线分析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报告

关闭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

邮    编:310024

联系电话:0571-86912897

邮    箱:lhpt@westlake.edu.cn

版权所有 © 西湖大学  浙ICP备16029590号

您是第: 位访客